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复杂经济学 经济思想的新框架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8日
布莱恩·阿瑟
 

  过去25年间,一种不同的经济学观点——复杂经济学——逐渐出现并缓慢发展。与之前的经济学观点不同,复杂经济学认为,经济未必处于均衡状态;计算同数学一样在经济学中非常有用;在同一种经济状况下,既可能出现收益递增,也可能出现收益递减;经济不是给定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一系列制度、规范和技术创新的不断发展中形成的。复杂经济学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起源于1980年代的圣菲研究所,不过,现在对此进行研究的人很多(①参见The Economy as an Evolving Complex System 各卷,Arrow、Anderson and Pines(1988);Arthur、Durlauf and Lane(1997);Blume and Durlauf(2005)。关于这一思想的历史,见Fontana(2010)、Arthur(2010b)、Waldrop(1992)和Beinhocker(2006)的通俗解释。各种形式的复杂经济学包括生成经济学(generative economics)、互动行为人经济学(interactiveagent economics)、基于行为人的可计算经济学(agentbased computational economics),参见 Epstein(2006a)、Miller and Page(2007)、Tesfatsion and Judd(2006)。)。但是,随着复杂经济学的兴起,也出现了这样一些问题,例如:复杂经济学能带来什么?如何发挥作用?适用于哪些领域?复杂经济学会替代新古典经济学,还是会融入其中?复杂经济学是在怎样的逻辑(如果存在某种逻辑的话)框架下运行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