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财政”的规模、挑战与转型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12月01日第6期
迈入城市化中后期阶段后,城市人口和土地增量空间日渐趋紧,叠加经济增长回落与房地产市场历史性下行,“土地财政”累积的矛盾日益凸显,难以为继,亟待进一步的改革与转型。图:视觉中国
文|王瑞民 孙成龙 陶然

  *王瑞民、孙成龙均就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陶然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作者感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的有益评论,但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文责自负,与所供职单位无关。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075)“农民获得更多土地财产权益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以及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1ZDA049)“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