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爱尔兰储备型主权养老基金:肩负“双重目标”使命的投资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文 | 刘桂莲
 

  *刘桂莲,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讲师。本文得到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计划一般项目“中国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差异研究”(项目编号:SM201910028016)的资助。

  人口老龄化成为全球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对传统现收现付公共养老金制度筹资带来严峻挑战。为确保公共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和公平的代际负担,各国政府纷纷探索养老金改革,不少国家相继建立储备型主权养老基金。爱尔兰因较高的出生率和不断增加的人口净迁入,当前人口年龄结构相对较轻,人口老龄化对爱尔兰的影响要迟于其他欧盟国家,但中长期内爱尔兰公共养老金计划筹资也将面临巨大挑战。本文以爱尔兰储备型主权养老基金为研究对象,重点讨论爱尔兰储备型主权养老基金的建立和发展、融资来源、管理体制和投资策略等关键问题,分析爱尔兰国家养老储备基金投资运营成功经验的同时,以期为其他国家储备型主权养老基金的运行提供有益参考。

一、爱尔兰公共养老金制度基本概况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