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兰人口储备基金:安全投资的理念与实践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文 | 陈星

  * 陈星,经济学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20世纪90年代,伴随经济的转型,波兰养老金制度也经历了全面革新。1998年10月,波兰政府建立了应急性质的人口储备基金(Demographic Reserve Fund,简称FRD),从而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保障养老金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本文基于波兰养老金制度历史与现状的回顾,着重探讨波兰人口储备基金的建立、资产积累、基金投资与监管等,以期对我国出台相应的制度或政策提供借鉴与启示。

  一、波兰养老金制度的发展历程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