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竞争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01日
文 | 魏加宁 杨光普
 

  ∗魏加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杨光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感谢陈昌盛、项安波、马淑萍、王莹月、唐滔、朱太辉、赵伟欣、陈丹舟、冯立果、胡琨、李芮等人在本文写作过程中提供的宝贵意见,感谢李久盛、孙天琪、杨瑶、宋准等人作为研究助理提供的支持。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的学术观点,与作者供职单位无关。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规模迅速扩张和持续高速增长,目前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技术水平更加接近世界前沿,各级政府已经很难把握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技术创新的演变路径,因此迫切需要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以使千千万万的各类企业能够通过竞争发现技术创新的路径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寻找新的增长动力。然而,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还广泛存在着限制竞争、妨碍竞争甚至破坏竞争的诸多因素,导致不同经济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平等地位,造成资源配置效率的不断下降,经济发展质量难以得到提高,消费者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我国面临的外部压力也越来越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亟须确立竞争政策在我国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这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重中之重,更是当务之急。为此,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首次提出,要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之后,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再次明确提出要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