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城市二元土地制度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理论分析框架、政策效应评估与未来改革路径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1日
文 | 邵挺 田莉 陶然
 

  *邵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田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陶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汉青研究院副院长。作者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SF 71533007),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项目号:16JZD024),以及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号:13JJD790006)的资助,作者尤其感谢北京大学刘明兴教授的意见与建议,但文责自负。

  1.引言

  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中国城市土地与住房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为过去20年中国以工业化为基础的城市化以及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带来城市土地利用结构严重扭曲,“人地房脱钩”现象突出,人口集中流入的城市居住用地供应不足且房价过高,大量人口流出的城市住房供应过剩且相当一段时期库存压力大等。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在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下,出现了全国性的房地产投资热潮,导致企业和家庭与房地产相关的杠杆率过高,中国经济也因过度“房地产化”而不得不应对不断积累的金融债务风险。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