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政策的改革:匈牙利的经验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文 | 雅诺什·科尔奈
 

  *1985年9月根据当时国家领导人的指示,国家体改委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在长江游轮“巴山轮”上召开了“宏观经济管理国际讨论会”。这次“巴山轮会议”邀请国际上诸多著名经济学家,就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模式、改革战略和宏观政策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在我国经济改革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会上,匈牙利经济学家雅诺什·科尔奈提交的论文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他在论文中提出的1A、1B和机制2(即市场协调机制)的改革目标模式,首次被介绍到国内。他对改革目标模式选择的论述,深刻影响了中国经济学界。原文收录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短缺与改革——科尔奈经济论文选》中。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特重发此文,以为纪念。

一、导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