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苏改革比较分析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文丨楼继伟

  *本文为作者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略有删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转折,开启了“强起来”的历史新征程。谈起中国的改革开放,很多人会与苏联时期的改革探索做`对比。同为社会主义大国,同样面临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的转轨,两国收获了截然相反的改革成果,中国走上了国富民强的康庄大道,而苏联却陷入联盟瓦解、经济大幅衰退、苏共倒台的悲惨境地。究其原因,我认为首先是两国面临的改革条件不同。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