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从替代型回归互补型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01日
方晋
 

  英国“脱欧”和美国特朗普政府着手实施“美国优先”政策,引发了关于逆全球化的三个悖论。首先,如果说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产物,而且极大地促进了世界各国的紧密联系,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改善有目共睹,为什么这时候会出现逆全球化?其次,过去反对全球化的力量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原因就在于发达国家主导全球化并从中获益,为什么现在曾长期倡导和引领全球化的美国和英国等国却率先实行逆全球化之举?第三,为什么英国一边脱欧,一边又说要成为一个“全球的英国”(Global Britain)?(*1.Speech by Theresa May,Lancaster House,17 January 2017.)为什么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却提出今后要推进双边贸易协定?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