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展中国家的养老金改革 反思正在涌现的问题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7-01-01
本文见《比较》2017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新梅 约翰·威廉姆森 穆罕默德·詹索伊
 

  *王新梅,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John B.Williamson,波士顿学院社会学系教授;Mchmet Cansoy,波士顿学院社会学系在读博士生。原文发表在Inter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Review,Vol.69,No.2,第85—106页。作者感谢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波士顿学院退休研究中心对这项研究的支持。

  世界银行推行养老金私有化改革、采用积累制养老金的一个核心依据是:现收现付制养老金不能应对人口结构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制度的财政危机,而积累制则可以。这个主张明确地体现在世界银行1994年的《防止老龄化危机》的报告中。现在也被当作中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中实施了缴费率为20%的强制缴费的积累制的根本依据。然而,世界银行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前任负责人Robert Holzmann对积累制认识发生了180度的转变。2013年6月,Robert Holzmann在国际养老金学术界最高级别的权威期刊《国际社保评论》中公开认错:“当时推行积累制是认为积累制可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但是这个主张是错误的。同时假设基金的高回报率在未来也将能保持下去。这个假设也是错误的。”他接下来具体指出:“解决人口老龄化对养老金财政的影响的办法只有三个:提高缴费、降低给付、推迟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这个原则既适用于现收现付制也适用于积累制。”(Holzmann,2013,第6页)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