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程序形式主义和法院的效率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1日

S·詹科夫R·拉波塔

F·洛佩兹-德-西拉内斯A·施莱弗

  1 引言

  经济学中的一个基本命题认为,财产安全和合同执行对投资和贸易增长及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Montesquieu,1748;Smith,1776)。为此,许多制度应运而生。有些制度完全属于私人的方式,比如名誉或者邻里之间的非正式讨论,这种方式并不依赖于政府(Macaulay,1963;Galanter,1981;Ellickson,1991)。其他用以保障财产和合同执行的制度是属于政府层面的,比如监管机构和法院。行政监管机构主要限制那些可能对他人造成不利影响的私人行为,法院用于解决财产和合同纠纷。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