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构性改革为何如此困难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1日
拉古拉迈·拉詹

  许多经济问题是由市场运行中的困难导致的,而不是因为资源短缺,总需求过剩或不足。在大多数经济学家眼中,此时很显然需要开展结构性改革,即改变约束市场行为的制度和监管架构。结构性改革在短期内会使部分人承担代价,但从长期来看可能使更多人的福利得到改善。经济学家们相信,可以通过政府补偿来克服少数人对改革的反对。但这种情形在现实中很少出现,为什么?

改革不容易推销

  第一个难题是,改革的收益往往是间接的,公众不像经济学家那样能看清事实。例如,取消贷款的最高利率限制,公众更容易把这一改革理解为允许贷款人收取高昂的利率。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