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最好的一方赢:平台产业新经济学的政策含义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5-02-01
本文见《比较》2015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埃里克·格伦·魏尔 白亚耒
 

1.引言

  马克思认为技术形塑了经济制度。(①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1859))。过去20年里,因互联网普及而蓬勃发展的平台商业模式虽然不如马克思心目中的那么宏大,也算得上是技术形塑经济制度的一个经典案例。而且,正如马克思也认为的那样,不只是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也都要适应这些新的技术变化。过去20年中关于竞争政策的许多争论,尤其是围绕微软反垄断案的争论,都涉及政策制定者们如何应对平台产业所带来的挑战。不幸的是,正如我们将要在文中论证的那样,在思考平台产业时,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们通常没有从中获得正确的经验教训。我们的关键分析遵循了另一条路径,即近期在经济学文献中形成的一种更加实际的观点,这种观点认为平台可以把自己的定价策略设计得更具适应性。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