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让·梯若尔:市场权力与规制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4-12-01
本文见《比较》2014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梯若尔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

  本文是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针对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ean Tirole的研究而汇编的学术背景资料,感谢特邀编辑李一南给我们推荐此文并获得授权。——编者注

1、简介

  政府应该在何种程度上对市场进行干预?经济学家们通常认为,激烈竞争的市场有利于公众的利益。当生产商们在这样的市场中全力追求利润时,它们就像被看不见的手引导一样,会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①当然,这个规则也有例外情况。例如,如果顾客掌握的信息很少,或者企业的行动带有负外部性,则竞争可能有害。在我们这里所关注的市场上,此类问题不至于造成太大麻烦。)然而,许多产业并非高度竞争,而缺乏竞争带来了有益的政府干预空间。有关规制(又译为监管)和竞争政策的理论试图为此类干预提供科学指导。显然,任何建议都必须依靠对不完全竞争市场的运行方式的深刻认识。当企业掌握着市场权力时,它会如何行动?其行为将如何影响企业的供应商、客户以及竞争对手?此类问题正是产业组织理论的研究领域。198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乔治·施蒂格勒(George Stigler),以表彰他对产业组织、市场运行以及公共规制的原因和效果的开创性研究。此后,产业组织理论出现快速发展甚至可谓革命,极大地增进了我们对不完全竞争市场的理解,并给更合理的竞争政策奠定了基础。对于拥有市场权力的企业的最优规制理论也取得了类似进步。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