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视界 > 正文

城市化程度的应用——国际比较中界定城市、城镇和乡村地区的方法论手册(下)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文|列维斯·迪杰斯拉特 特奥多拉·布兰德米勒 托马斯·肯珀 阿巴卜·汗 保罗·韦内瑞

  *Lewis Dijkstra,任职于欧盟委员会区域和城市政策总司;Teodora Brandmüller,任职于欧盟统计局;Thomas Kemper,任职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Arbab A.Khan,任职于联合国粮农组织;Paolo Veneri,任职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本文为欧盟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六大国际机构合作的成果,旨在为城市化研究中的国际比较提供统一方法。本文的翻译出版获得了欧盟的授权(授权号:CC-BY-NC-SA3.0 IGO)。欧盟不负责本文翻译的准确性,权威文本请参见英文原文。因篇幅所限,我们分上下两期登载。上期见《比较》第122辑第136—177页。——编者注

7.城市化程度第一级分类的扩展

  本部分前两节介绍城市化程度第一级分类可以做出哪些扩展:如何汇编城市化程度第二级分类的统计数据,以及如何汇编城市功能区(又称都会区)的统计数据。这两层扩展都可以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某一地区/国家的空间结构。最后一节详细介绍应如何从方法论的角度解决具体的地理问题,并阐述还能进一步做出哪些扩展。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