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特稿 > 正文

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碳市场:基于碳账户体系设计的思考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2022年12月18日,江苏扬州,供热烟囱排放白烟。图:视觉中国
文|周诚君

  *作者现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本文根据作者2022年8月19日在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有修改补充。本文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的观点,文责自负。

一、问题的提出

  碳账户是记录碳资产并进行交易结算的基本载体,是碳市场运行并发挥功能的基础制度安排和基础设施。一方面,碳市场要交易活跃、价格机制形成有效,必然有赖于有足够多的市场主体,开立足够数量的碳账户,并通过这些碳账户进行广泛的交易,实现及时高效的清算结算,完成碳资产和相应交易金额的即时交割结清,从而实现碳市场的高效运行。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