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锚定全球科技创新,重构全球货币体系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布雷顿森林体系2.0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挑战,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包括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失衡引发的高通胀,以及俄乌冲突爆发后相关金融制裁措施对全球储备体系和全球支付清算体系的冲击。图:IC photo
文|黄海洲 李志勇

1.当前全球货币体系面临的挑战

  当前的全球货币体系是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崩塌之后,于1987年建立起来的布雷顿森林体系2.0。在过去30多年里,布雷顿森林体系2.0为推进全球化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布雷顿森林体系2.0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挑战,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包括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失衡引发的高通胀,以及俄乌冲突爆发后相关金融制裁措施对全球储备体系和全球支付清算体系的冲击。

  鉴于此,有人提出了新的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3.0,尤其是在俄乌冲突爆发以后。例如, 波扎尔(Pozsar,2022) 认为,俄乌冲突催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非俄罗斯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俄罗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在缩小两者价差的努力中,只有中国大有可为,不仅能降低本国的通胀率,还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相比之下,美国和欧盟的货币和债券将不再被信任,以美元为代表的“内部货币”(Inside Money)支撑的布雷顿森林体系2.0正在塌陷,将被以黄金和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外部货币”(Outside Money)支撑的物本位替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3.0版将依赖黄金和资源这些更底层的信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