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性质与货币交易的再思考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01日
人们之所以以货币的形式持有其一部分资产,乃是因为他们相信货币可以比其他的储蓄形式更容易、更自由地和他们将选择的任何一种价值实体相交换。图/人民视觉
文|陆磊 刘学
 

  *陆磊,现任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刘学,现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文责自负。

  人们之所以以货币的形式持有其一部分资产,乃是因为他们相信货币可以比其他的储蓄形式更容易、更自由地和他们将选择的任何一种价值实体相交换。(*1.在现代金融体系下,银行之所以持有更多的货币,是因为货币可以比其他形式的金融资产(如债券、股票等)更容易、更自由地完成与其他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货币改革论》(1923)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