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发性金融: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融资平台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文|刘卫平 刘大任
 

  *刘卫平, 经济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武汉大学教授,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经济与社会、国际金融、国家发展战略。刘大任,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如何重新实现经济增长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能够带来资本投资的金融手段就成为各国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然而现实中往往会出现由于金融投资不均衡带来的世界不平衡发展,即“穷国金融悖论”。商业性金融作为一种纯市场化的手段,受限于控制风险的要求,往往仅给那些能够提供有价值抵押品的项目提供金融资助,而急需资金帮扶的发展中国家的不发达地区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往往难以获得金融支持。古典经济学认为在完全竞争的环境中,市场是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但事实证明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会造成“市场失灵”,为了改善这一问题,政府往往会进行干预,但寻租等问题又严重阻碍了政府资源配置的效率,造成“政府失灵”的问题。开发性金融通过政府介入金融市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失灵”,改善财政补贴等资金效率低下的“政府失灵”,同时融合了商业性金融与传统政策性金融的优点,是适应制度落后和市场失灵,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增强经济竞争力而出现的一种金融形式。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