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农业结构改革的基本方向及难点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文|韩朝华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隐性城乡分隔对农村发展的影响》的分报告,项目主持人是朱玲学部委员。蒋中一、金成武、胡怀国、何伟参与研究讨论。

一、引言

  日本农业正面临严峻的发展困境。其主要问题是,日本农业在发展规模化经营上严重滞后,导致生产效率低、成本高,缺乏国际竞争力。但另一方面,迫于国际压力,日本又大幅度对外开放了国内农产品市场,导致食物自给率持续下降,目前已跌至40%以下。(1.日本农林水产省2020年8月1日公布的2018年按供给热量计算的综合食物自给率概算值为37%。日本农林水产省网页:https://www.maff.go.jp/j/tokei/sihyo/index.html。)与此同时,由于农业经营规模过小,绝大多数农户无法靠专业务农维持生计,导致大量青壮年离农,农业萎缩,田地荒芜,乡村凋敝,日本农业和农村面临后继乏人、难以维系的严峻局面。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