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事特办”:中国经济增长的非正式制度基础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文|白重恩 谢长泰 宋铮 王鑫
 

  *白重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院长;谢长泰,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宋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教授;王鑫,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员。本文改写自作者的两篇英文论文(Bai、Hsieh and Song,2020;Bai、Hsieh、Song and Wang,2020)。

一、引言

  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经历了快速增长,其中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的正式经济制度仍然不甚完善。比如2015年以前的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整体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近190个经济体中始终位于第90位左右。其中的第一个子项“开办企业”(Starting a business)的排名,更在第150位左右。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