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养老保障体系简介及其启示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01日
文|唐滔
 

  (1.唐滔本文为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中国金融学会、重庆金融学会和《比较》编辑室“养老金改革:国际经验与中国方案”联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执笔人唐滔。)

一、美国养老保障体系概况

  美国养老保障体系由政府负责的社会保险、雇主发起的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构成,政府、企业与个人共同分担养老责任,是“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最典型、最成熟的案例。美国养老第一支柱发挥托底功能,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是养老资金重要来源,有效帮助养老第一支柱分担养老问题。三支柱均衡发展,形成较完备的养老保障体系,保证了养老金发放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