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视界 > 正文

王小鲁:美国大萧条与新政再思考|《比较》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文 | 王小鲁
 

  发生于1929年并延续数年的美国大萧条和后期的罗斯福新政,是20世纪经济史上的两个重大事件。关于大萧条的原因,国际经济学界至今众说纷纭。国内占主流地位、也是国外相当流行的观点认为,大萧条之前的美国实行的是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政府很少干预经济;大萧条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大萧条后期的罗斯福新政实际采用了凯恩斯主义的财政和货币扩张政策,从而挽救了美国经济。而一种相反的意见认为,大萧条恰恰是由美国政府和货币当局此前持续的货币扩张政策导致,并不是经济自由放任的产物。也有人认为,大萧条后的经济复苏与罗斯福新政无关,甚至认为新政阻碍了复苏。但这些互相冲突的观点很多是从理念出发,或是基于局部事实和某些方面的情况,及数学模型推演,很少看到有充分数据分析支持的宏观视角论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