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城市化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1日
文 | 徐林 范毅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范毅,中国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政策研究院院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一个低收入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收入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城市化进程,正在从乡土中国迈向城市中国,数以亿计的农民从农村进入城市,从农业进入非农产业,人口城乡和就业结构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劳动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效率,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也持续推动了中国的脱贫进程。与此同时,城市面貌和现代化水平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对农村人口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城市化与经济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互相促进。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进城农村人口不断增多,打破了传统城乡二元体制约束,推动了中国的结构性改革进程,加快了商品和要素市场化步伐,优化了资源要素配置,提升了经济发展效率。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