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精选:社保增值税与养老金筹资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01日
 

文丨汪德华 孟红(*1.汪德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孟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本文系中国社科院基础研究学者资助计划“财税制度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及相关问题”的阶段性成果;感谢国家审计署“共建财经院”项目,清华大学财税研究所以及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基金的支持,感谢毛捷对本文的帮助。)

一、引言

  近些年来,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已经取得较快的进展,但依然存在群体差异大、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率过高、历史欠账未弥补等问题。特别是人口快速老龄化导致老年抚养比加速上升,现有养老保障体系的财务可持续性尤其令人担忧。高培勇、汪德华(2012)曾对中国2010—2050年养老保险体系的资金缺口进行合理展望。结果发现,现有养老保障体系年度资金缺口占当年GDP的比重将不断攀升。即使考虑现有资金积累以及现有力度的财政补贴,到2050年累计资金缺口一次性偿还将达到当年GDP的95%。可以说,财务可持续性将成为制约中国养老保障体系长远发展的最重要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