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危机焦虑症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01日
张斌

  作者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警惕金融体系隐匿的风险,并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是件好事。把金融体系隐匿的风险看作癌细胞,一天到晚担惊受怕、沉溺于各种想象就不妙了,这是“金融危机焦虑症”。金融危机焦虑症是一种流行病,易被传染群体包括官员、经济学家、国际资本市场、媒体、富人。这个病的主要危害是模糊主次,过度反应。

  共识

  中国官员的金融危机焦虑症与生俱来。大部分官员厌恶市场大的波动。当前的舆论环境下,市场上的大起伏多被认定为管理失败,会威胁到管理的合法性。还有一种流行的看法是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赶超型经济体,无一例外地是在金融危机后一蹶不振的。尽管这种看法不能证明金融危机导致了中等收入陷阱,尽管不乏经历了金融危机但成功实现赶超的经济体,金融危机会带来中等收入陷阱的观念还是广为传播,深得人心。股市大起伏、汇率大起伏已经是宏观经济管理的忍受极限,金融危机的容忍度为零。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