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财政政策委员会的职能及影响(上)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引言及研究动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起一些独立机构,这些机构旨在促进健全的财政政策。尽管这些机构在职责范围、任务以及制度模式方面各异,但它们在法律授权上都具有以下相似之处:对财政政策的公共讨论具有直接贡献,一般都是政治中性的,扮演着政府的“看门狗”角色。更重要的是,财政政策委员会在制定政策工具时不拥有决策权。与货币政策领域独立的中央银行不同,它们仅仅是制定健全的财政政策的促进者,而非决策者。最早使用“财政政策委员会”一词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人员(IMF,2005;Debrun、Hauner and Kumar,2009)。目前,已有许多类似财政政策委员会的机构在发挥作用,绝大多数在发达国家。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