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攀登效率高地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刘世锦
 

一、我国经济转型取得多方面重要进展

  过去的一年,决策层以“新常态”概括中国经济所处的新阶段,并获得广泛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提出要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此后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从不同角度对新常态进行了系统阐述。实际经济运行则展现了新常态的诸多特征。经济增长延续回落态势,7.4%的增长为一些年来的新低,但增长态势总体平稳。就业状况较好,大学生就业难等结构性问题趋缓;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有所下滑,尚属稳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大体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更快一些;雾霾天气的“浓度”和广度使人们更加切身感受到环境压力的挑战,而单位产出的能耗和碳排放水平大幅下降;金融财政风险较多显露,但仍守住了不发生全局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堪称历史性的重要转折。消费超过投资,服务业超过工业,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内需、依靠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这些讲了许多年的转型变化已经和正在发生。由旧常态转到新常态,所面临的问题、矛盾、挑战多于其他时期是必然和正常的。从国际经验看,许多经济体正是在这个时期出了大的问题,甚至陷入危机。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能够稳住阵脚、守住底线,且结构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不论从中国自身说,还是从国际比较说,均属不易。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