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市场监管的理论基础(下)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5-02-01
本文见《比较》2015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卡塔琳娜·皮斯托

  Ⅲ金融理论和监管建议

  我们如何看待金融市场决定了我们如何监管它。因此,不同的理论对应不同的监管策略就不足为奇。表1总结了上文提到的有关金融市场的四种理论以及相应的监管思路。

  A.各金融理论的比较

  金融市场的不同理论体现在对金融市场功能的不同定义(表1第一行)。有效市场假说和不完善知识经济学主要研究金融市场在有效配置稀缺资源中的作用。不完善知识经济学指出,稀缺资源的配置可能是次优的,因为知识不是完善的。金融不稳定假说同意该观点,并进一步指出:金融市场的价格不仅由我们预测未来的不确定性或不完善性决定,还取决于流动性约束。因为流动性收缩时,所有资产不可能在任意给定时刻在任何市场中立即变现。金融货币说也同意该观点。综观今天由复杂信用体系勾画的金融市场,该理论认为流动性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既可以是正向的也可能是逆向的:当流动性从一个市场转移到另一个市场,或者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可交易资产,额外流动性便产生了,资产价格就会上升。当流动性耗尽,金融机构不得不贱卖资产以偿还自身债务,就可能导致价格崩盘。121在紧密相关的双向交易商市场中,金融市场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管理流动性而盈利。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