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监管的域外适用为什么外星人回不了家(下)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10月08日第5期
文|小约翰·科菲
 

  1、跨境掉期的困境

  A.场外衍生品市场。2008年的金融危机表明,衍生品场外交易(OTC)市场所形成的特殊风险威胁着全球金融稳定,从而凸显出金融改革的必要性。首先,那些未偿付的场外衍生品合约的名义金额,在2011年已经超过了700万亿美元,债券市场和其相比都小巫见大巫。(【29】对于这个估算,Jan D.Luettringhaus,Regulating Over-the-Counter Derivatives in the European Union—Transatlantic(Dis)Harmony After EMIR and Dodd-Frank:The Impact on(Re)Insurance Companies and Occupational Pension Funds,18 COLUM.J.EUR.L.ONLINE 19,20(2012)。但是,如果同时清算并终止所有的这些合同,那么这个数字将减少到20万亿美元。同上。)第二,尽管所有的证券和衍生品都会带来市场风险,但场外衍生品交易却非常独特,它还受制于交易对手的风险,即关键的交易对手也许不能兑现之前的承诺(美国国际集团就是很好的例子)。(【26a】参见同上,第20—21页。)第三,由于合约是双方私下协商形成的,其价格、数量以及交易各方的身份都是不透明的,因而会带来潜在的可传染的金融风险。(【26b】参见同上,第20页和第25页。)最后,场外衍生品交易的担保是由私下协商确定的,而不像场内衍生品交易那样具有高度标准化以及初始和变动的保证金规定。(【26c】参见同上,第20页。)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