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加坡养老金制度及其演进历程

2020年10月01日第5期
文|马天禄 李铀 卢满生 顾胥 张尔聪

  (1.马天禄李铀卢满生顾胥张尔聪本文为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 中国金融学会、重庆金融学会和《比较》编辑室“养老金改革:国际经验与中国方案”联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执笔人为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马天禄、李铀、卢满生、顾胥、张尔聪。)

一、新加坡养老金制度的基本理念与演进

  当前,新加坡养老金体制的构建以中央公积金计划为单一支柱,该计划于1953年由当时的英国殖民政府设立,1955年开始施行。建立初期,英国为确保自身利益采取了政府支出最小化的殖民地政策原则,为新加坡选择了以个人账户为基础的具有缴费确定型(DC)特征的个人养老金预筹制度。因此,新加坡养老金制度在设计之初,其理念与英国或欧洲其他福利国家的理念不同,具有在面对老龄化问题时无须对代际公平做出权衡取舍的优势,也具有涵盖范围广、财务可持续性好、激励相容、鼓励消费等优点。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