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相关政策 和长期效果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1日
近年来,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关于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的问题在国际上是有一定热度的,全球范围内对二者之间关系的认识也是有很多差异的。图/视觉中国
文|周小川
 

  *本文根据周小川会长2021年6月11日在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发展”上的主旨演讲整理而成。

  本文的主题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相关政策和长期效果”,着重谈谈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涉及科技。我首先从国际比较入手,讨论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

一、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认识的国际比较

  中国历来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强调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应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很多人可能认为,其他国家也会存在类似的概念。其实不然。世界上很多国家并不怎么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不特别强调金融要和实体经济保持紧密关系。因此,有必要多维度进行一些国际比较,厘清一些初步的概念。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