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以赛亚·安德鲁斯:2021年克拉克奖得主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01日
资料图:以赛亚·安德鲁斯(Isaiah Andrews)教授。图/MacArthur Foundation官网
文|章永辉

  *章永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

一、荣誉加身的天才计量经济学家

  2021年约翰·贝茨·克拉克奖颁发给了哈佛大学年仅35岁的天才计量经济学家以赛亚·安德鲁斯(Isaiah Andrews)教授,其获奖理由为“他在计量经济学理论和实证分析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改进了经济学中定量研究的质量、可靠性以及可交流性,并在近期计量经济学回归实证研究的重要问题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另外,由于为经济学和社会学的实证研究提供了可靠且广泛适用的统计推断理论,以赛亚·安德鲁斯获得了2020年麦克阿瑟奖(MacArthur Fellow)。该奖俗称“天才奖”,被视为美国跨领域最高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在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创造性人才,每年从不同领域评选出共计20—25名杰出人士,并在未来5年中给每人提供总额50万美元左右的奖金,让他们能更自由地继续探索和研究。2020年共计21位不同行业的“天才”获得该奖项,安德鲁斯是经济学领域的唯一获奖者。此外,在2018年,他还入选了《经济学人》杂志评选的“十年来最杰出青年经济学家”,入选的标准为时下经济学界最引人瞩目的学术新星,并且能够代表经济学的发展方向。在获选的8位杰出青年经济学家中,安德鲁斯推动了计量经济学界的理论研究回归现实世界、关注实证研究中的重要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