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名义的“实际”与实际的“名义”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1日
文|孔令闻

  *作者现任教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经济学变量可以归为名义或实际两类。经济学研究的中心问题是稀缺资源配置,属于实际变量范畴,因此效用最大化和福利改善等经济学核心概念均以实际变量呈现。但在现实商品生产和流通中,几乎所有的分配问题都需要名义变量参与。在研究中,实际变量的主导性和现实中名义变量的普遍性是经济学的基本矛盾之一。两类研究方法应运而生:一类基于理论经济学假设,用实际变量的发展解释货币问题;另一类基于现实观察,从完整描述货币体系的特征入手,归纳实际变量和货币的相互联系。目前,多数经济学研究以第一类方法为主,但从实践论视角看,第二类方法才是符合“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研究方法。

一、名义的“实际”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