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养老金改革考验我们的经济学功底和智慧|《比较》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文丨周小川

  *周小川本文根据中国金融学会周小川会长在“2019年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2019年12月21日)上所做学术报告整理而成。

  我一直在思考中国的养老金改革问题,也参加了一些关于养老保障体系的会议和讨论。本文就中国的养老金改革问题谈一下看法。

一、养老金改革是一个多维复杂的系统

  表面上,养老金改革与金融的关联不大,但实际上两者的联系非常紧密。从方法论上看,养老金本身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题目,既涉及宏观,又涵盖微观,还要进行量化分析,开展预测和模拟,也得有国际视野,更要对国情有深入的了解,并熟悉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因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发展密不可分。可以说,这是一个跨领域多维经济分析的大综合。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