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贷券人制度: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文 | 姚前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区块链联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本文仅代表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意见。

  最后贷券人制度(Securities Lender of Last Resort,SLLR)是指当市场出现证券流动性危机时,最后贷券人(财政部或中央银行)以担保品互换(Collate﹣ral Swap)的形式向市场提供高流动性安全资产的机制安排。与最后贷款人制度类似,最后贷券人制度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我国尚未建立最后贷券人制度。本文从证券交收风险、回购市场稳定、货币政策操作三个视角论证了最后贷券人制度的理论基础及其意义,并详细探讨了最后贷券人制度的设计,包括实施主体、适当性原则、申请对象、操作方式、规模与费率、担保品、期限、退出安排八个方面,最后以美联储的定期证券借贷便利(TSLF)为例,分析了最后贷券人制度的实施效果。

一、最后贷券人制度的理论基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