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台经济与反垄断政策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1日
文|吴汉洪 刘雅甜

  *吴汉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反垄断与竞争政策研究;刘雅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产业组织与政策研究。

  1.引言

  平台经济是基于平台(①此处的平台既包括线上平台,也包括线下平台。)产生的经济活动的总和。平台经济在当代遍及我国经济生活的众多方面,例如,社交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出行平台、搜索平台、媒体平台、支付平台、互助平台等线上平台的发展,使得平台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成为经济活动中新的资源配置与组织方式。与此同时,平台经济也成为当下经济研究中的一个热门领域。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