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有企业改革再出发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1日
文 | 张春霖
 

  *《比较》编委,供职于世界银行。本文属个人观点。

1.引言

  40年改革开放,国有企业改革一直处于极其关键的地位,多年被视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这是因为40年前改革开放启动的时候,占当时GDP 60%~65%、总就业30%的非农产业(World Bank,1985,第40—42页)基本上是国企“一统天下”。

  国企改革包括很多内容,但其核心是改革国家所有制,即改革国家投入国有资本直接开办和经营企业的制度安排。毋庸讳言,国企改革必须面对的根本挑战,就是国家所有制与市场经济能不能兼容。这是自20世纪80年代就困扰着中国改革的一个“历史性难题”。见陈清泰接受经济观察网的采访 (王雅洁和欧阳晓红,2018)。在国外,90年代华盛顿共识的理论基础之一就是国企“不可改革”。在国内,市场经济的反对者和华盛顿共识在理论上其实完全一致,也认为国家所有制与市场经济只能二者择一、不可兼得。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