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台竞争与治理——二重性的视角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1日
文|陈永伟

  *作者为《比较》研究部主管。

1.引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一批平台企业在我国迅速崛起。仅用了很短的时间,这些平台的影响就渗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带给人们巨大便利的同时,平台企业也经历了迅速的成长。在短短的时间内,后起的新贵就拥有了传统巨头们需要用几十年、上百年才能积累起来的巨额财富,也对传统商业逻辑产生了颠覆式的影响。

  在表1中,我们给出了2007年和2017年全球市值最高企业的前十强。可以看到,在2007年时,雄踞榜单的十家企业中除了微软外全是传统企业。而到了2017年,十强之中平台企业已经占据了七席。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