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去哪儿了?货币、信贷与通胀的中美双城记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文 | 缪延亮

  *本文最初成文于2014年11月,2016年2月更新相关数据和图表后曾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名义发表于论坛网站,本次更新数据和图表到2017年末,主要内容和观点无改动。感谢潘璐的研究助理和讨论。本文仅为作者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或个人。

  一、关于通胀的种种传说

  很少有话题能像通胀那样引发广泛争论和困惑。通胀直接关系到央行货币政策走势,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但它又是那么难以预测(Stock and Watson,2007)。宏观分析师预测通胀的分歧要远甚于预测增长。主要央行大规模量化宽松(QE)之后,全球通胀和货币供应背道而行,更是出乎不少观察者的意料。本文简要回顾关于通胀的种种理论,以及运用这些理论时常见的误区。其目的不是理论创新,也不是预测短期通胀波动,而是探寻有助于把握通胀走势的分析框架和宏观变量。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