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开放40年再思考:平衡充分良性发展的制度逻辑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7-12-01
本文见《比较》2017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文 | 田国强

  *本文基于作者2017年9月24日在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财经季系列高端公益讲座上的演讲整理、扩充,十九大召开后又修改而成。

  引言

  中国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这一由邓小平创导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宏伟战略决策,已让中国走上了一条经济市场化和对外开放兼容的强国富民之路,拉开了中国自近代以来最辉煌的历史篇章,尽管在这过程中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①关于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系统梳理和总结,笔者在合著的《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振兴中华变革论》(中信出版社,2016年第2版)中已有详细阐述。)。作为人口规模超10亿量级的经济体,中国能实现持续40年的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并使约5亿人口摆脱贫困(接近当前整个欧盟的人口规模),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中国经济体制也初步实现了由原先铁板一块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转型,非国有经济的工业总产值占比从改革初期的878%发展到目前的超过80%,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时至今日,中国诸多经济总量指标跃居全球数一数二的位置,政治大国地位逐渐确立,已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