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1日
文 | 孙国峰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本文根据2004年4月作者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任访问学者期间完成的论文略有修改而成。

  一、引言

  间接货币政策操作框架下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中央银行的交易行为改变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然后影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间接影响公众收入支出表,最终实现货币政策目标。在这个传导过程中,准备金兼为中央银行负债和商业银行资产,是连接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桥梁,因此成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标的,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直接体现为流动性管理。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