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视界 > 正文

改善创新生态,促进经济增长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1日
尚马克

  *Mark Schankerman,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MSC项目主管。本文为作者提交给2016年9月16日《比较》编辑室和北大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知识产权与创新论坛”,并经作者修改。 感谢本次论坛组织者对我的邀请以及论坛赞助方的大力支持。非常高兴能再次来到北京,参与这场有关知识产权和其他政策对促进中国创新与经济增长的恰当作用的热烈讨论。

  今天我要讨论如何为促进经济增长而改善创新生态的议题。我最近了解到,英国曾有位著名作家痛苦地抱怨说,他的图书版权遭到了侵犯。英国的许多作家和诗人为声援他而联合起来发出批评声音。不过,这位作家并非创作《哈利·波特》畅销书系列的罗琳女士,批评的对象也并非中国。遭受版权侵犯的人其实是查尔斯·狄更斯,19世纪的著名作家,当时的批评对象是美国。但是,直到萨缪尔·克雷门斯——好多人更熟悉他的笔名马克·吐温——率领美国本土作家联合展开抗议行动之后,美国的版权法才得到了显著强化。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