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累制养老金 日本的经验和教训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高山宪之

   * Noriyuki Takayama,一桥大学经济学教授。日本养老金改革的核心设计者、世界著名养老金经济学家。高山教授应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之邀,于2016年9月13日在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做了3个多小时的报告和讨论。本文是根据高山教授的演讲、PPT整理而成(由王新梅整理),已获得高山教授的许可发表。

  今天的演讲从介绍日本是怎样一个国家和民族、具有怎样的性格和思维方式开始,因为这些特点都影响这个国家养老金制度的设计和百姓对制度的认可与接受。之后将介绍日本养老金制度的基本概况,既包括公共养老金制度也包括企业年金和私人养老金制度。然后逐一详细介绍和分析日本所采用过的各种类型的积累制养老金的兴起与衰落过程。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