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政策和发展:政治经济学视角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詹姆斯·罗宾逊
 

1.概要

  本文将讨论产业政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包含五个主要论点。第一,从理论视角来看,有充分理由相信产业政策可以在促进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第二,显然能找到某些案例,证明产业政策确实发挥了这样的作用。第三,针对所有这些案例,也都能找到其他反例,表明产业政策失败了,甚至阻碍了发展(当然这种反事实论证是很复杂的)。第四,成功案例与失败案例之间的区别在于政策的政治角力上。产业政策能取得成功,是因为实施政策的当权者自己希望工业化能顺利完成,或者是因为政治体制所产生的激励迫使他们这样行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