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城市化 > 正文

自发秩序与经济实力强大城市的兴起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约翰娜•帕姆伯格
 

1.引言

  城市是经济增长的引擎(Jacobs,1969;Bairoch,1988)。正是在城市中,出现了大量的创新和创业,并促进经济长期增长。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经济中,企业、各类职业和个人紧密相连,为个体迅速交流创意创造了环境。城市通过其组织,为面对面沟通提供了场所,这又进一步推动了默会知识或本土知识(local knowledge)的流动,从而为落户在某个地区的企业提供正的集聚效应。

  雅各布斯(Jacobs,1969)是最早从自发秩序而非中央计划和组织的视角来描述城市兴起的学者之一。(①但是,请注意,雅各布斯并不是“自生自发秩序的理论家”,尽管她的分析框架能够从自发秩序的角度来理解。)城市的兴起是自发的,因为它是“自我有序、自我维持、自我调节的”(Ikeda,2004,第253页)。雅各布斯的观点基于以下假设:不同知识、兴趣和活动领域的个体组成了多元的自发网络,该网络的社会复杂性不断增加。这种网络中的节点由通过正式和非正式关系连接在一起的个体构成,可以有效地传递知识(diZerega,2013)。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