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卷首语 > 正文

《比较》第95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经济发展本质上是一个结构变革的过程,既有资源配置意义上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也有体制机制等制度结构的变迁。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在短短四十年里从农业经济发展到工业经济,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经历了结构上的巨大飞跃,现在正进入新的结构变革期。在前一轮结构变革中,我们恰好赶上了全球化和世界工业转移的浪潮,借助国内的要素红利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制度红利,顺利融入了全球贸易体系,承接了发达国家转移出来的工业,发展成为制造业大国,也推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而在新一轮结构变革中,对外我们面临着逆全球化潮流和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诉求,对内则是人口红利下降,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结构变革何去何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增长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必须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本辑《比较》将围绕此话题,为读者提供国内外学者的思考和解读。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