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人工智能、工业革命与制度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文|许成钢
 

  *长江商学院制度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此文根据作者的几次演讲整理而成。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9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谈及人工智能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引发了“难以预测的巨大机遇和威胁”。“谁能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先者,谁就是未来世界的统治者。”在普京的眼里,人工智能不仅是重大战略机遇,而且是俄罗斯存亡的关键。

  迄今为止,在人类历史上,所有技术革命,所有创新性、革命性技术的产生和重大发展,都是从市场上产生出来的,都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企业家们创造出来的,都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最后结果。大力推动人工智能,这个大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但是我们要关心的是怎么做:是用计划的方法做吗?历史的教训和经济学的道理告诉我们,计划的方法做不出来。计划的方法充其量就是跟在市场的后面走,自己走不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