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银行业监管改革:背景、要点与争论

2018年05月30日 12:38

  *本文作者任职于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

  为兑现竞选期间的承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先后推出了税制改革、医疗改革和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目的是降低美国营商成本,重振美国经济,特别是引导制造业回流,维护美国的全球竞争力。

  2017年2月3日,特朗普签署第13772号行政令,提出了改革美国金融监管的七项核心原则。一是赋予美国公民在金融市场上自主决策和理性选择的权利,以实现储蓄养老和积累个人财富;二是阻止纳税人资金救助金融体系;三是通过严格的监管影响分析,包括应对系统性风险和市场失灵(包括道德风险和信息不对称),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持金融市场活力;四是维持美国公司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力;五是在国际监管规则协商过程中主张美国的利益;六是促使金融监管更高效、更有效,更具有适应性;七是恢复公众对联邦金融监管机构的问责制,并使美国金融监管框架理性化。根据上述原则,2017年6月12日,美国财政部发表题为“创造经济机会的金融体系: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的报告(以下简称《银行业改革报告》),该报告长达147页,全面阐述了特朗普政府改革银行监管的政策主张和具体建议。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朱蕊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