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转轨的速度和范围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1日
肯尼斯·阿罗

  *本文最初是为香港中文大学30周年校庆准备的嘉宾演讲稿,在1993年10月5日公开发表。后来虽经修改,仍保持了当初的某些特点。作者相信其基本观点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文章后来发表于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and Theoretical Economics(2002年)第156期第1卷,第9—18页。作者感谢Rudolf Richter的鼓励与修改建议。

  我们目睹了经济体制不同寻常的本质变化。回头来看,这场变革可以同资本主义从封建生产关系中的兴起相提并论。资本主义的勃兴历经多个世纪,并得益于封建领主同城市商人之间的相互依赖,这弱化了他们之间的对立。我们今天所见证的则是全球经济中一个巨大部分的剧烈转轨,其人口规模远远超出经合组织成员国所代表的发达资本主义世界。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